星辰的三分之一

 

 

  原本去年底寫了一半讀後心得,想在元旦發文,但接著就被自己的寫作、各種生活雜務、久病不癒纏身Orz

 

  《星辰的三分之一》是一個以英國公主為首的團隊i_f24-2破解奇案的華麗故事i_f24將會發展成U.N.D.E.R.系列。像樣的讀後感,我等出第二集再來發應景文。

 

  現在有感而發,是由於之前出席島田獎,島田莊司老師所提倡的「21世紀本格推理」,目的在於突破,寫出前人不可能寫出的詭計。但……我目前正在寫的這部推理小說,完全不符合1f602我曾經有每年寫一部的效率,後來這部拖稿那麼多年,原因有很多,其中與詭計有關的原因,很複雜,簡單來說是:

 

1. 初次嘗試寫樸實的社會派推理,違反我的本性,導致完全失敗。

2. N次修改大綱,但由於先天不良,原始架構沒有華麗佈局,詭計和謎底也都很簡單,無論怎麼修效果都不好。做了一大堆白工,最後決定全盤推翻重來。

3. 「如果這是我第一部有出版可能的小說」我從這點去想,我想要寫什麼?我想寫「猜兇手」、最後由偵探指出「兇手就是你」。最基本、最經典的類型,推理迷的鄉愁,我想要寫一次。

4. 但這產生了一個大問題~因為這類型太太太基本、太太太悠久1f602所以我想不出,前所未有、爆炸突破性的詭計。去年的寫作,都陷在這個困境裡。

5. 年底拜讀墨哥《星辰的三分之一》這本新作,給我很大的啟發。謎底揭開時,超級有快感:啊啊啊原來兇手早就出場惹!大剌剌在那裡,我作為讀者卻視而不見,埋線實在太漂亮啦!霸.特.仔細想想,這是什麼絕對前所未有的手法嗎?No8290fe00b31b6eec74b114f601eb9247_w48_h48就是把基本功做好而已。

 

  推理創作者,為了求新求變,迷失了正道多久,又遺忘了最基本的事情多久呢?基本教義派的推理迷,才會把「詭計是否全新獨創」視為至要;但一般讀者要的只是,一個漂亮的詭計+精彩的故事、有魅力的人物、值得思考的議題。如果我想寫的是,找回初衷、回歸經典的類型,那麼,我就也不該忘記,起初成為讀者時的心情。這是這本小說,對我最重要的啟發2763謝謝墨哥1f64f

 

  想當年我剛掉推理坑時,每天早晨翻開一本小說,讀著作家絞盡腦汁產出的作品、看著人物攸關生死捲入的事件,一半的我跟著緊張,一半的我邊喝茶邊看人家拚命,真是愜意的享受啊~如果外面打雷下雨,我在室內十分乾爽,那感覺就更奢侈了~這就是我起初成為讀者時的心情(你這個仙渣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仙 的頭像

    ♥仙界♥

    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